腺样囊性癌有什么临床表现

2008-03-29 00:00:00 来源:

  腺样囊性癌在临床上常表现为缓慢生长的肿块,病程较长,与多形性腺瘤相似。肿块疼痛是腺样囊性癌突出的症状,常为患者就诊时的主诉,疼痛可为自发性,也可为触发性,有的局限于局部,也由反射到头颈其他部位者。上颌腺样囊性癌术后,出现复发者,有时局部未出现明显的复发灶,但患者有明显的复发症状,如头痛、患侧眼球突出、运动受限,甚至导致失明。这是由于肿瘤侵犯神经血管束并沿其管道或沿着组织间隙扩散的结果。因此,原发于上颌,特别是软、硬腭交接区的腺样囊性癌患者,如果术后出现明显头痛、眼球发胀而未见明显肿块者,应高度怀疑肿瘤复发。
  患者常有患侧的神经功能障碍。腮腺肿瘤可出现面瘫;颌下腺肿瘤侵犯舌神经或舌下神经而出现舌麻木及舌下神经麻痹症状。
  临床检查肿瘤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边界可清或不清,质地较硬,可有明显触痛。肿物位于皮下时,皮肤受压变薄,但罕见自发溃破。发生于小涎腺者,其表面可见明显的毛细血管呈网状扩张。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